56-3.jpg


連續幾個禮拜上菜市場,慢慢發現買的蔬果都大同小異 ; 

總是會出現在菜籃裡的青江菜 (因為 Shawn 愛吃),用炒的用蒸的用涼拌的吃的也膩了,

"廚房的人類學家" 的 Blog 看到這道上海菜飯,才突然發現菜飯裡加的就是青江菜阿!

還虧我吃了這麼些年渾然不覺的,這天就來作看看。





兩人份的材料也簡單,白米一杯和高湯一杯 (忘記照了),

一大把的青江菜切碎,整辦的大蒜,老薑切細末備用 ;

特別喜歡臘肉和臘腸的油香,覺得和菜飯就是對味,用來取代了原食譜中的香腸。

一樣切成小丁。


56-1.jpg




做法完全參考原食譜

不過我發現一開始炒的青菜出水的多,於是煮飯的高湯就少放了一些 (約0.8杯),

青江菜我則是分兩次下,一部份一開始就下鍋炒,另外一部份在關火前才拌入一起悶,顏色可以保持的翠綠。

今天很 "厚工" 的出動了我的 Le Creuset 鍋來煮飯,這還是 wasabi 鍋第一次煮飯呢!

也因為這樣時間和火力我還不太能拿捏,20分鐘的小火烹煮有一點點偏乾。

(還好沒燒壞鍋子,不過鍋底有燒出香香的好吃鍋巴喔!)





第一次這樣煮上海菜飯,煮起來真的是香味四溢!

臘肉和臘腸用大火炒出鮮香,加上青江菜在悶的過程裡,慢慢悶到軟透變黃時散發出來的香氣,

是和平常大火快炒青江菜完全不一樣的菜香。


56-5.jpg





這樣子做出來的上海菜飯的確和我以前吃過的都不一樣。

尤其自己在家做,用料都下的很豪邁,這可是料比飯多的一道菜飯阿 (哈) ~

一直以為上海菜飯是道功夫菜,沒想到做起來也不難,懶得顧爐火的話用電子鍋一樣也可以做看看,

不過用鍋子直接在爐火上煮,多了一份 "鍋氣",米粒吃起來就是扎實入味。

Shawn 很喜歡的青江菜又多了一個料理妙方~




我想這道菜飯會常常出現在凱倫的餐桌上。


56-4.jpg




後記:第一次出動 Le Creuset 煮飯,成果不錯,

         但是洗碗時卻發現慘劇發生.....  白色的珐瑯內鍋染上了刷不掉的焦色!

         仔細一看,鍋子的確沒有燒焦,但就是吃色了,沒辦法洗的白帥帥讓我有點傷心...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吃色這問題似乎就是 Le Creuset 的通病,

         只好自己安慰這是煮婦認真下廚的印記了 (哭)~



arrow
arrow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