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62.jpg

 

吃完四季煲仔飯之後實在很飽,可是接下來附近還有好多想吃的美食耶!

決定散散步來幫助消化,於是沿著彌敦道一路往旺角的方向走去~

大概走10分鐘,就到了在雅蘭中心1F 的 "發記甜品",來吃楊枝甘露 & 焗香蕉酥皮卷嚕!

 

 

 

發記甜品是在地有名的糖水專賣店,我愛吃的楊枝甘露頗受好評 ; 

總店在有點遙遠的深井,不過還好分店不少,聽說水準也都不錯。今天來的是位在雅蘭中心1F 的分店。

 

0910-53.jpg 

 

 

 

 

 

有圖片的菜單不容易點錯。

我們點了招牌的楊枝甘露 & 一個焗香蕉酥皮卷。(老公其實最想吃的是焗榴槤酥皮卷,我抵死不從...)

 

0910-56.jpg 0910-66.jpg 

 

 

 

 

 

 

等待甜點上桌時來個感謝時間好了~

真的非常感謝我的老公 Shawn,是我最棒的旅伴,從出錢的大爺到攝影師到挑夫,同時扮演多重角色   :p

而且對我排的行程絕對都沒有怨言,對我想吃的一定會帶我去吃到~    Thank You!

 

0910-60.jpg

 

 

 

 

 

好~上桌了~   發記的楊枝甘露。

 

0910-54.jpg

 

 

 

 

 

香港人特別喜愛的這道甜品,聽說是80年代 "利苑酒家" 所發明的,

基本成份就是芒果、西柚、西米露、椰奶這四樣。

 

我是蔡珠兒的書迷 (看她寫吃實在讓人暢快),前面也提過在 "紅燜廚娘" 一書中有 "楊枝甘露" 一文 ; 

在親身嘗過這道甜品之前,我對於楊枝甘露的想像,全來自她筆下生動的描述。

對於楊枝甘露,她寫著:"關鍵在於選果和調拌,前者要精,後者要勻。"

"芒果要檢香甜厚肉的品種... 柚子則非靚麗的西施柚不可..."

"楊枝甘露的色香雖來自芒果,精髓韻味卻在柚肉... 始於甜香軟媚,終以清酸爽脆,清奇殊異耐人尋味。"

蔡珠兒也在書中說到要上哪品嚐楊枝甘露:  

"茶樓酒家和糖水店處處有之,但每家做出來的都不一樣,高下參差甚大。

上者香腴清甘,舒喉潤胃,有凝露瓊漿 ; 下者稀疏空蕩,果味瘠苦西米沈浮,最掃興的是柚肉削枯如柴枝,

食之塞牙滯口,令人氣結神傷。"     而  "最好吃的楊枝甘露,不在酒樓,在街坊鄰里的糖水店,

西貢的滿記、深井的發記、筲萁灣的明記,皆以濃醇美潤見長。"

 

不過 3年前我們在滿記甜品新港中心分店,吃到真的覺得很不怎麼樣的楊枝甘露 (純粹個人觀感),

芒果不易出錯,但柚肉味苦而澀,細碎乾癟,完全沒有該有的 "軟脆參半,甜中帶酸的獨特口感",讓我失望不已。

還好這天中午在龍景軒,嚐到了讓我非常喜歡的香芒楊枝甘露 <點這裡>

算是加上了濃郁的芒果布丁的楊枝甘露變奏版,

芒果甜潤而柚肉清香,除了價格頗高之外稱得上我心目中的完美。

 

 

 

在品嘗發記這碗楊枝甘露前,我就是在心裡來來回回的計較著,想了這麼多阿~

(真的很無聊吧  哈~  吃就吃怎麼這麼囉唆阿我)

 

0910-58.jpg

0910-55.jpg 

 

 

 

 

 

好~來嚐嚐吧!

首先是滿滿的芒果肉,底下還鋪有芒果泥,用料非常豐富~

用的是熟透的芒果,果香馥郁,果肉細緻而甜,很喜歡。椰奶香甜,西米不多但熬煮的軟Q,口感不錯。  

我覺得最重要的柚肉,水滴狀的飽滿,咬下去可以感覺到柚汁逬開,不乾不柴 ; 

可惜選果還是差了點,柚肉酸甜中帶了絲苦澀,咬在口裡和芒果的甜潤不夠平衡,

因而感覺味道沈重了,少了點清香。

 

0910-57.jpg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的,有 "濃醇美潤" 的等級。

至少比3年前吃到的滿記水準高的多。(再說一次真的是個人觀感,可能我運氣不好那次吃到難吃的)

 

0910-59.jpg 

 

 

 

 

 

另外點了一道現點現烤的焗香蕉酥皮卷。

擺盤挺美,不過就是新鮮水果包上酥皮下去焗烤,再撒上糖粉這樣,口味普普。

 

0910-61.jpg 

 

 

 

 

 

裡面有包上和香蕉很搭的巧克力蛋糕,巧克力和香蕉真是絕配。

烤的真的很酥,熱熱的香蕉有點融化的口感很加分。

 

0910-63.jpg 

 

0910-64.jpg 

 

 

 

 

結果我和蔡珠兒不同,我認為最好吃的楊枝甘露在酒樓呢...

目前最喜歡的還是龍景軒的。

如果要論價格,龍景軒的香芒楊枝甘露一盅 52元港幣 (當然,你去龍景軒不可能只吃這一道,還要外加10% 服務費),

發記甜品的楊枝甘露一碗 28元港幣 (其實也不便宜),而龍景軒的一盅份量還比較多一些。

近兩倍的價格,龍景軒的楊枝甘露有那個價值嗎?  對我來說絕對是有的,

是我目前吃到最接近我心目中完美的口味。

下次也想嚐嚐看利苑的楊枝甘露,看看創始店家是不是更厲害些~

 

 

 

 

發記甜品

旺角雅蘭中心地下10號鋪彌敦道直入

 

 

 

 

 

 

 

 

 

arrow
arrow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