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8  

  

在 FB 上開始記錄我們的新飲食計劃,已經第二週了 ; 

陸陸續續收到大家很多的回響,也有不少人私訊我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

看來很多朋友都對這個常備菜計劃很有興趣哪~   ^^

這篇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實行至今以來的心得,

接下來,我會試著繼續一週週的整理記錄自家的餐桌,

有興趣和我一起開始新飲食計劃的朋友,也歡迎隨時和我分享妳們的常備菜喔!  : )

 

 

 

 

 

經常接觸日本食譜和日式食物的朋友,或許都有聽過 "常備菜" 吧?

日文寫成 "常備菜" 或 "作り置き (tsukuli-oki)",

指的是可以事先準備、適合短時間存放的料理,在日本主婦的廚房裡是很常見的。

其實台灣料理裡也有很多像是常備菜的料理,像是滷肉燥、台式泡菜等,

這類可以先做起來放、要吃的時候就很方便的食物,都是很適合的常備菜~

 

 

 

前陣子手邊剛好有幾本日式的常備菜 & 副菜的食譜,裡面有不少蔬食料理都很想要嘗試看看, 

過年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年後決定要來執行清淡的飲食計劃。

所以就突然決定了!來個〔新飲食計劃︱常備菜〕吧!

 

0220-9  

 

 

 

 

 

 

 

目的很簡單:不想要每天花很多時間,為了晚餐準備3~4樣菜,但又希望天天都可以攝取多種類的蔬菜。

這時候,可以事先準備起來的常備菜,就是很好的一種方式。

我的作法是:每週找一天 (其實只要幾個小時) ,準備3~6樣常備小菜,

這樣每天的晚餐就以2~3樣小菜搭配一道主菜、 一道簡單的湯、白米飯,就是簡單一餐。

可以天天攝取多種的蔬食,也可以省下料理的時間。進一步的,甚至可以用預先準備好的常備菜,

快速變化出不同的料理,也不失為節省時間又可以吃的美味的好辦法。

 

 

 

 

 

心裡想著立刻就動手,

第一週,先準備了幾乎全蔬食類的常備菜。 ( 下一篇我會再分享食譜 )

大約抓一週雙人晚餐,外加有時主婦在家一人午餐時的份量。

 

0220-1  

 

 

 

 

 

 

 

第二週,增加了肉類的常備菜,

同時把常備菜的可變化性也考慮進去。

 

0220-8  

 

 

 

 

 

 

 

有了常備菜之後,準備晚餐變得簡單又快的多,

而且每天都還是都吃的好豐盛哪。

主婦還多出好多時間可以出門蹓躂、看我喜愛的韓劇和食譜小說~   XD

 

0220-2

 

0220-4

 

   

 

 

 

 

  

即使沒有端上肉食料裡 (還是有從蛋或豆類攝取蛋白質),

我們家超愛吃肉的另一半也沒有抱怨,反而覺得吃的既清爽又豐富,很讚哪!   ^^

 

0220-5 

 

0220-3 

 

 

 

 

 

 

 

特別的日子、特別想玩料理的日子 (^^)、或是有時間現做足夠的蔬食菜色時,

常備菜也不一定要出動,餐桌的變化是很自由的~

 

0220-6  

 

0220-10  

 

 

 

 

 

 

 

常備菜有一點我覺得要特別注意,那就是一定要 "注意保存" 。

常備菜多為可直接取食的狀態,保存得當,才能吃的安心。

 

以冷藏為主,食用之前再取出這餐要吃的份量,放在室溫下回溫再食用 ; 

保存的容器一定要清洗乾淨拭乾水份,選擇可密封的容器,最好是玻璃或珐瑯材質 ; 

保存時間也要留心,並不是所有的料理,都可以放一個禮拜慢慢吃的,

像第一週的醬漬蛋黃,密封冷藏妥善保存下,3天仍是極限 (食譜上說的)。

 

0220-7  

 

 

 

 

 

 

 

我的保存容器主要是 MUJI 的珐瑯保鮮盒。

珐瑯盒的優點,第一很好清洗,第二不沾染異味,第三可以直火加熱,也可以進烤箱 (幾度都沒問題)。

有時候準備了再加熱會更好吃的料理,

這時候就可以把盒子直接放上瓦斯爐或放入烤箱,非常方便。

  

 MUJI 的珐瑯保鮮盒,密封度和保鮮度我覺得很不錯,品質也很好,可以用上一輩子的那種 ; 

第一個 MUJI 珐瑯盒是我4年前購入的,到現在仍非常好用,於是陸陸續續購入了各式大小。

它最大的優點是,所有的尺寸都設計成可以剛好的堆疊在一起,

大尺寸 = 中尺寸 x2 = 小尺寸 x4,疊起來存放在冰箱,非常省空間又一目了然,我覺得很讚哪~

  

0220-12  

  

︱PS. 有人留言問我為何選 MUJI 而非野田珐瑯的珐瑯盒?

    恩,我也很喜歡野田珐瑯的,它好經典。但第一以前台灣並不好買 (最近 PEKOE 買得到了),

    第二台灣賣的價格...頗高,

    第三我喜歡的珐瑯上蓋不是密封的,要密封還是要選塑膠蓋 (好像是這樣?),不吸引我。

    所以我還是選擇我家附近就買的到的 MUJI,隨時覺得缺一個還可以很快去補貨,價格也相對合理 ; 

    耐用也好看,用到現在我是很滿意的。  :) 

    不過家庭主婦喜新厭舊,可能過陣子又迷上其他保存容器了也說不定哪~~  XD

 

 

 

 

 

 

執行這新飲食計劃進入第二週,我每天都做晚餐做的很開心,非常興致勃勃呢!

有點半強迫自己每天都要拍照 & 上 FB 記錄一下,也算是 PUSH 自己繼續認真下去的方式~

當然,還是時不時會外食的啦~

畢竟我們住在小吃之都台南,太多美味的小吃料理了哪 (笑)!    

接下來應該一陣子這裡和 FB 上的主題和新文章都會是常備菜相關為主了,

希望這一回的認真度和熱度可以持續久一點點嚕~    @^^@

 

 

022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常備菜
    全站熱搜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