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5.jpg

 

新飲食計劃的常備菜食譜記錄。2月前半,準備的常備菜有:

 

  ●黃金芝麻醬拌紅蘿蔔絲    鹽麴青花椰

  萵苣泡菜          柚子胡椒味噌漬白蘿蔔

  梅干番茄沙拉        醬漬蛋黃

  蒸南瓜           雙色蘿蔔甘醋漬

  瓜仔肉           椒麻小黃瓜絲       柚子胡椒白菜沙拉

 

 

 

 

 



對了有件事,我要寫在這些常備菜食譜記錄之前。

我只是個喜歡在廚房洗洗弄弄的煮婦,並不是專業的廚師或是什麼很會煮的廚娘,

只是愛看食譜愛找新奇食材,有機會就習作看看,這樣。很開心大家愛看,還常常給我鼓勵~

有些常備菜我是自己想大概的做法的,我會寫出詳細食譜記錄一下 ;

但若是食譜書和網路上參考的食譜,我會盡量寫出出處和大概的做法,但不會有詳細的食材比例和配方,

因為這些料理不是我設計的,如果想知道詳細作法,請大家買書或是上網查詢。

 

以前我對這種概念比較模糊, 

但隨著我看的買的食譜漸多,自己也越來越常下廚,越來越知道,我有義務尊重這些食譜作者的權利。

就像如果不是我拍的照片或我寫的文字,我想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粉絲頁上,

我就有義務標明引用的出處,沒有寫而讓別人以為這是我的作品的話,我認為這是佔為己有的盜用行為。

同理,別人未經我同意就翻拍分享我的圖文還不說明出處的話,我也會很生氣的啊,

人是要互相尊重的,對不?

 

哎呀有點嚴肅了~    可是我覺得還是要先說明一下喔!    : )

 


 

 

 

 

 

 

2月初開始食驗我們家的新飲食計劃,因為也是剛開始,

一邊做也一邊摸索著,整理起來才發現照片不多 ;

所以我先將頭兩週的常備菜整理在同一篇,之後應該還是會一週一週整理的。

 

第一個禮拜做了:

黃金芝麻醬拌紅蘿蔔絲、鹽麴青花椰、萵苣泡菜、柚子胡椒味噌漬白蘿蔔、

梅干番茄沙拉、醬漬蛋黃。

準備時間約1.5小時,料理好用保鮮盒裝好放冰箱保存。

 

0304-2.jpg

 

黃金芝麻醬拌紅蘿蔔絲:

紅蘿蔔刨絲,用一大匙的玄米油炒過後,盛起拌上黃金芝麻醬和炒過的白芝麻。

放涼後蓋好密封放入冰箱保存。約可保存5天。

 

鹽麴青花椰:

青花椰切成適當小塊後川燙,撈起瀝乾後拌上一大匙鹽麴。

放涼後蓋好密封放入冰箱保存。約可保存5天。

 

萵苣泡菜:

萵苣1~2顆,把菜葉一片片剝下,洗淨後拭去水份,加入萬用醋2大匙、鹽2小匙、糖1大匙,

用手拌勻,放涼後蓋好密封放入冰箱保存。約可保存4天。

 

柚子胡椒味噌漬白蘿蔔:

白蘿蔔用刨片器削成薄片,加入適量的鹽大略抓勻後靜置半小時待蘿蔔出水 ; 

之後用清水洗去蘿蔔上的鹽分後擠乾,加入1 1/2 大匙的白味噌 & 1/2 大匙柚子胡椒,

放入淺漬缽裡冷藏。約可保存6天。

 

梅干番茄沙拉:

(食譜參考自:日本雜誌 LEE 的別冊 "30年の料理特集-- 超人氣料理家的 BEST RECIPE 300")

將中型紅番茄切成適口的大小,加入切碎的日式梅干、芝麻油、少許醬油及黑胡椒拌勻。

密封冷藏約可保存6天。

 

醬漬蛋黃:

(食譜參考自:暮 らし上手 の 常備菜 / エイ出版社,暮 らし上手編輯部

取新鮮雞蛋,只取蛋黃部份,放入乾淨容器中,加入醬油和少許味淋後密封冷藏保存,

置放1天待入味後品嚐。密封冷藏約可保存2~3日 (儘早食用完畢)。

 

0304-3.jpg

 

本週小心得:

 

芝麻醬拌紅蘿蔔絲好吃又很好與各式料理搭配,是道實用的常備菜 ; 

鹽麴青花椰,用最簡單的調味就很好吃,鹽麴鹹中帶甘,讓青花椰美味大提升~

白蘿蔔以前都是切塊,這次刨成薄片,入味很快,但比較欠缺口感,以後應該還是會用切塊的來漬。

萵苣,我覺得不是很適合拿來醃,吃起來不太滿意.......  同樣作法換成高麗菜或白菜再試試 ; 

番茄梅干沙拉是另一半很喜歡的一道,

鹹鹹甜甜的,加上番茄和梅干本身的酸,味道很棒 ; 麻油也讓這道料理帶點中華風。

 

醬漬蛋黃非常美味!!!拌飯真的一流的阿~~~ 可以接受生蛋黃的真的要試試看!

(但請一定要選擇品質好又新鮮的雞蛋喔!)

 

 

 

飲食計劃試行一週,另一半對這樣 "常備菜+主菜" 的餐點內容和方式表示可行,以餐餐零廚餘來表達他的支持 (^^)。

我也覺得有了常備菜,我下廚做晚餐的意願提高了,

而且主力只要放在主菜和一道副菜或湯,料理時間減短了,但上桌看起來更豐盛,

可以吃到比較多種蔬食,心理感覺就變健康了哪!  ^^

我覺得還有不少可改進的地方:主要是變化度太低,每道菜都只是拿出就單吃,

沒和其他食材再變化,這樣會容易吃膩。能夠多變化的搭配,是接下來準備常備菜時的重點。

 

0304-4.jpg

 

 

0304-8.jpg

 

 

 

 

 

 

 

 

第二週的常備菜有:

蒸南瓜、雙色蘿蔔甘醋漬、瓜仔肉、椒麻小黃瓜絲、柚子胡椒白菜沙拉。

 

0304-6.jpg

 

蒸南瓜:

小型栗南瓜半顆,將外皮洗刷乾淨,連皮切成適當小塊,

放入電鍋蒸熟,放涼後冷藏保存 (不用調味)。密封冷藏約可保存4~5天。

吃的時候淋上些許紫蘇梅汁並點綴些梅肉。

 

雙色蘿蔔甘醋漬:

將白蘿蔔 (1/3根) 和紅蘿蔔 (1/2根) 去皮後都切成三角小塊,

加入3大匙萬能醋和少許糖、鹽,密封保存1天以上入味。密封冷藏約可保存1週。

 

瓜仔肉:

豬絞肉300g 和蒜末,以1大匙玄米油拌炒至表面變色,

加入愛之味脆瓜罐頭半罐(含汁,脆瓜切小丁),適量的醬油和味淋調味,小火燉煮20分左右完成。

密封冷藏約可保存4~5天。(醬油的量請依照鹹度自行調整,味淋約1大匙)

 

椒麻小黃瓜絲:

小黃瓜3~4支切段(約5~6公分),切片後再切成細絲,加入適量的鹽大略抓勻後靜置半小時待出水 ; 

之後用清水洗去小黃瓜上的鹽分後稍稍擠乾。

加入1大匙醬油、1大匙的誠舖椒麻醬,與少許辣椒絲一起拌勻。密封冷藏約可保存3~4天。

(辣度請自行調整,誠舖的椒麻醬真的好好吃,大推!)

 

柚子胡椒白菜沙拉:

(食譜參考自:日本雜誌 LEE 的別冊 "30年の料理特集-- 超人氣料理家的 BEST RECIPE 300")

取白菜葉4~5片,將葉莖分開,切成約 5cm 長的粗條 ; 

加入柚子胡椒、醬油、少許堅果油拌勻。密封冷藏約可保存3~4天。

 

0304-7.jpg

 

 

 

本週小心得:

 

白菜柚子胡椒沙拉很好吃,但多放幾天後會出水的很厲害,

最好儘快吃完 ; 下次試試看也先抓鹽,會不會保持脆口久一點。

南瓜本來想用日式佃煮方式處理,不過過年期間媽媽做了這道蒸南瓜拌紫蘇梅汁,

立刻偷偷學起來 (還偷了顆有機南瓜回來,哈)~ 我其實一直不愛吃南瓜的,但今天這南瓜蒸的鬆甜,

拌了酸甜的紫蘇梅汁好開胃,完全改變我對南瓜的印象了呢!

 

雙色蘿蔔甘醋漬直接單吃,甜酸清爽,當作清口菜相當適合 ;

椒麻小黃瓜除了單吃,我還在其中一餐時變了花樣,加入榨菜絲和蔥花,做成中華風味的涼拌豆腐,

這是從『今天也謝謝招待了』(角田光代) 一書裡偷學來的小菜。

 

0304-10  

 

 

 

 

 

 

 

瓜仔肉除了直接拌飯拌麵就很好吃,我還拿它來炒米粉。

用瓜仔肉和泡開切塊的香菇一起入鍋拌炒,炒出菇香後,加入一碗水煮開,

再放入100% 純米米粉 (里仁有賣不用先泡過的純米米粉),拌勻燜3分鐘,就好了。軟軟QQ的好好吃~ 

 

0304-9.jpg

 

 

 

 

  

以上,自家餐卓的常備菜記錄。   ^^

希望我的料理熱情可以一直持續下去,這樣才有機會變成連載啊!  (h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常備菜
    全站熱搜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