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4.jpg

 

新飲食計劃的常備菜食譜記錄。3月之初,準備的常備菜有:

 

  ●檸檬糖煮地瓜      ●橄欖油醋漬綜合菇

  ●油鹽燙芥藍花      ●青辣椒&小魚山椒佃煮

  ●四季豆の柴魚醬汁煮       

 

 

 

 

 


 

這裡的常備菜食譜,純粹是自家生活料理的記錄 ; 

有些常備菜我是自己想大概的做法的,我會寫出詳細食譜記錄一下 ;

而有些我是參考網路或食譜書的,我會寫明參考的出處,也會大概的寫一下我怎麼做的,

但不會有詳細的食材比例和流程,這是尊重食譜作者的權利。如果想知道詳細作法,請大家買書或是上網查詢。

所以只要我有註明出處的常備菜,就請不要再問我醬油要加多少、或是要煮多久這類問題了,

我會直接跳過不回答的喔~~  : )

 


 

 

 

 

 

常備菜計畫進行到第四週了,

我真的要為自己拍拍手,這次的三分鐘熱度居然可以延續近一月哪~

這禮拜外食日多,先準備了5道蔬食為主的常備菜:

地瓜用檸檬和砂糖煮的香香甜甜,是配菜也是飯後甜點 ;

蘑菇香菇和鴻喜菇,用西式的方式油醋醃漬,放進冰箱冷藏一天後會更入味 ;

四季豆則用用柴魚片和醬油味淋輕煮,

芥藍花以熱水略燙 (水中先加油鹽),不做調味,方便之後變化搭配。

今天最滿意的一道是青辣椒小魚山椒佃煮,朋友昨天送我一大袋的青辣椒 (糯米椒),

想著怎麼料理,最後決定和小魚山椒一起燒煮,鹹香夠味,好讚!  

 

0322-27  

 

 

 

 

 

 

 

青辣椒 & 小魚山椒佃煮:

青辣椒洗淨切去蒂頭,比較長的稍微切半;

將小魚山椒一大匙、水半杯、酒2大匙、味淋1大匙、醬油1大匙,

放入小鍋內混合,再放入處理好的青辣椒一起小火煮約15分,熄火放涼,移至保存容器內。

約需一天較可入味,密封冷藏約可保存5~7天。

 

◎ 小心得:超好吃!很有日本料亭風味的一道小菜。

小魚山椒和青辣椒的組合很對味,覺得很有大人風味呢~

 

0322-5.jpg

 

 

 

 

 

 

 

四季豆 の 柴魚醬汁煮

(食譜參考自:常備菜 / 飛田和緒 / 主婦と生活社)

四季豆洗淨,稍微切去前部,剝除細筋。放入以醬油、味淋、酒調味的煮汁裡,

煮至四季豆熟透,連同醬汁一同移至保存容器內,撒上細柴魚片,約需1天入味。

密封冷藏約可保存5天。 

 

◎ 小心得:調味不要太重,可以是很清爽的一道配菜,

四季豆不太容易入味,還好蠻容易保存的,是可以多放幾天再來品嚐的一道。

 

0322-6.jpg

 

 

 

 

 

 

 

橄欖油醋漬綜合菇:

(食譜參考自:絕品マリネ / 坂田阿希子)

將蘑菇、香菇、鴻喜菇等菇類切適當大小,起油鍋,和蒜末一起炒香,以鹽調味。

橄欖油、白酒醋、洋蔥末、黑胡椒、Parsley、辣椒一起混合成醬汁,

將菇類倒入混合均勻,放入密封盒內冷藏。

約需1日以上入味,密封冷藏約可保存2週。

 

◎ 小心得:這道偏歐式風味的菇類料理我非常喜歡,先炒香過的菇菇們就很鮮美,

再以白酒油醋和洋蔥末來漬,酸香微嗆,好好吃!

好適合拿來當前菜,用麵包片沾著油醋醬汁來吃也很美味。

另一半跟我點菜,要我下回用這種方式來漬他最愛的金針菇呢~

 

0322-7.jpg

 

 

 

 

 

 

 

檸檬糖煮地瓜:

(食譜參考自:常備菜 / 飛田和緒 / 主婦と生活社)

地瓜洗淨,帶皮切適當大小,放入加了大量糖的糖水裡以小火煮至熟透;

趁熱加入薄切的檸檬片。

密封冷藏約可保存5天。 

 

◎ 小心得:是料理也是甜點,第一天吃起來只有微微的檸檬香,

漬了四天後,稍稍帶入了檸檬皮的苦韻,我很喜歡。

 

0322-8.jpg

 

 

 

 

 

 

 

油鹽燙芥藍花:

芥藍花削去硬皮切適當小塊,

放入加了一匙鹽 & 一匙油的沸水裡煮1分半,瀝乾後保存。 

密封冷藏約可保存5~7天。 

 

◎ 小心得:很好用的芥藍花只簡單的用油鹽燙過,

之後不論是直接拿出來做配菜、和鹹香的臘腸或雞肉同炒、炒義大利麵等等,都很容易變化~

 

0322-9.jpg

 

 

 

 

 

其中一天拿它和蝦醬及蒜片同炒,

濃濃泰國風味,而且芥藍花已經事先燙過,非常快速拌炒一下就 OK 了,好方便。 

 

0322-10.jpg  

 

 

 

 

以上第5週常備菜記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