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逗留東京的期間,國立新美術館正好在展出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Emily Kame Kngwarreye 的展覽。之前Shawn 和我並沒有聽說過這位藝術家,不過她利用圓點 (澳洲原住民砂畫中常見的手法)、線條和符號,創作出的抽象畫作,已經是現代抽象畫中非常重要的代表作品。

國立新美術館門口的海報;海報上的畫作『Earth Creation』,是Emily Kame 1995年的作品,在拍賣會中賣出2千7百多萬台幣的拍賣價,是原住民藝術中最高的一幅作品。

展覽門票每人 1,300 日幣;展覽的空間很大,展出的畫作也很多,日本這次的展覽,依照 Emily Kame 創作的年份和主題來佈展,帶領大家一步步的進入 Emily Kame 的世界。 <介紹展覽的日文網站請點這裡>

生於1910年的Emily Kame,是澳洲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原先都是以人體彩繪及澳洲傳統的砂畫,作為她創作平台。Emily Kame 一直到76歲,才開始使用畫布作畫,在1996年去世的這十年間,Emily Kame一共留下了3000多幅畫作。這次在日本看到的展覽,更可以發現許多畫作都是很大型的作品,更能夠感受Emily Kame 的創作力和生命力多麼驚人。

Emily Kame 所描繪的主題非常簡單,以澳洲原始的大地、沙漠、藤蔓,以及人為主。展覽中播放一段6分鐘的短片,記錄了Emily Kame 作畫的過程;影片中的Emily Kame,就坐在大大的畫布上,一邊唱著歌、一邊在畫布上畫下線條和色彩,她畫圖速度奇快,一幅一個籃球場大小的作品,她2天就完成;從不回頭看自己的作品,只把心裡對這片大地的意象不斷的用畫筆表現出來,屬於Emily Kame 的烏托邦,她的原始澳洲大地的聲音。

展覽門票和畫冊;雖然很重但還是決定把它扛回來收藏。

也買了喜歡的作品的明信片。



介紹Emily Kame 的中文網站非常的少(幾乎沒有),而且我覺得她的畫,現場看的震撼力真的是很難形容,這是從照片和文字上很難感受到的,如果未來國內外有機會遇到Emily Kame的相關展覽,真的建議不要錯過~ 親自去感受一下那種單純的力量。

一些國外網站:
http://en.wikipedia.org/wiki/Emily_Kame_Kngwarreye
http://www.savah.com.au/emily.html
http://www.arts.australia.or.jp/english/events/0802/em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