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1

 

除夕夜的年夜飯菜色之一。雖然已經拖很久啦,

但怕日後我會忘記做法,還是趕快記錄一下,這道對我來說充滿回憶的家庭味。

 

 

 

 

 

 

劍蝦仁燉豆腐,是媽媽以前常常在年節時做給我們吃的一道年菜。

材料很簡單卻難尋,媽媽堅持這道菜一定要用新鮮的野生劍蝦,

而劍蝦現在在市場越來越少見了 ; 

另外準備傳統豆腐一塊,蔥花少許,薑片3~5片,醬油1小匙,鹽 & 白胡椒粉各少許。

 

0402-2

 

 

 

 

 

最大工程就是剝蝦了。

剝出鮮嫩的劍蝦仁,蝦殼不要丟棄,另外保留起來。

 

0402-3

 

 

 

 

 

將剝下來的蝦殼、蝦頭和薑片一起放入小鍋裡,加冷水蓋過蝦殼,

開小火慢慢熬出蝦殼的精華香味。

 

0402-4

 

 

 

 

 

熬蝦汁的同時處理豆腐。傳統豆腐切丁,先以加了少許鹽的滾水川燙,

豆腐更定型不易破,也可除去豆腥味。

 

0402-5

 

 

 

 

 

鍋中加入薄薄一層油,起油鍋,將劍蝦仁放入熱油中略略煎炒,

不用到全熟,表面上色即可先取出。

將剛剛熬的蝦汁過濾掉蝦殼,倒入鍋中煮沸,並加入豆腐丁一起燉煮。

 

0402-6

 

 

 

 

 

燉煮到豆腐入味,

放入剛剛煎好的劍蝦仁,以少許醬油添色,鹽&胡椒調味。

盛盤後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0402-7

 

 

 

 

 

 

出嫁前都是媽媽作給我們吃的,今年是我第一次親手作這道菜。

雖然是媽咪親自電話傳授食譜給我的,但說實話我還是覺得她煮的比較好吃耶~~  

呴一定有偷偷藏秘技沒告訴我啦!  XD

下次回娘家,一定要請媽咪再做給我吃~

 

0402-8

 

04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