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15.jpg 1006-1.jpg

 

本週台南終於天氣轉涼,讓人好想吃火鍋的季節又來了哪   

我們家的火鍋,說有多講究其實也沒有,但還是有些小小堅持的:

一定要有鮮美的蔬菜和豆腐,一定要準備超做作的佐料醬料盤 (XD),

還有就是一定要用美味的高湯做湯底。

 

這天的火鍋,三點齊備。

我用『土居天然真昆布』熬煮出的一鍋美味金黃高湯當湯底,

高雅的香氣,淡雅卻深刻留香的滋味,讓這鍋火鍋從第一口吃到最後的雜炊,

每一口的味道都極美。好吃極了!

 

 

 

 

 

 

 

 

話說自從我開始做常備菜以來,"高湯" 也成為我每週常備菜裡的必需品,

最常做的兩種高湯,就是雞高湯 & 昆布柴魚高湯了;說到昆布柴魚高湯,老實說以前我也沒那麼講究,

愛用的就是市面上常見的高湯包,整包放入水裡煮到沸騰前取出的那種,滋味濃郁又方便。

直到某次看到食譜書上介紹如何用真正好品質的昆布和柴魚片來熬高湯,

好奇心之下跟著做了一回...     真的不一樣!那滋味完完全全的是不同等級阿!!

老實說品質好的高湯包做出來的高湯滋味就已經很不錯了,

但真的用整塊昆布下去浸置熬成的高湯,味道真是...... 美。

美在哪?

舌尖嚐到的那一點微甘,鼻尖聞到的淡淡海潮香,喝下去後,喉頭那淡淡的卻深刻留香的韻。

 

從那之後就被自己養刁了味覺,只要有時間,我就會乖乖的浸昆布熬高湯,

做佃煮料理的時候加,煮蔬菜湯的時候加,做蒸蛋的時候也加,還有我愛吃的日式鍋料理更是少不它~

手上有一鍋質好的高湯在備,做什麼都好吃阿。

 

 

 

 

 

 

這天,我想用Pekoe 寄來的這包『土居天然真昆布』,來熬一鍋金澄色高湯。

以前我最常用來熬湯的是日系超市裡比較常見的利尻昆布 & 日高昆布,

非常想來試試這號稱 "昆布中的昆布"、最頂級的真昆布的滋味。

 

1006-8.jpg

 

 

 

 

 

 

 

 

 

成立於1903年的土居昆布,是已有百年傳承歷史的昆布老舖,

製作販售各種品質絕佳、頂級天然素材製作成的昆布製品。

這次 Pekoe 和我分享的這款 『土居天然真昆布』,

使用的是昆布領域裡的最頂級產區的最高級品──北海道川汲海濱的白口濱真昆布,

曬乾後經長時間緩慢熟成製成的;最大特色,是其淡雅的甘味和清澄湯汁,

是最具代表性的日本高級昆布。

 

以前看過日本節目上的專家教人如何挑選昆布:

首先是顏色,深墨綠色是頂級昆布的標準色;

再來就是上面的細緻的白霜,這些白霜是自然曬乾熟成形成的,是昆布鮮美風味的重要來源,

千萬不要傻傻的把它洗掉了喔!好的昆布,輕輕的拍動它,上面的白霜會稍稍的掉落,

這表示昆布沒有受潮,一直都是在好的儲存環境裡保存,讓風味得以完整保留。

 

用這個簡單的標準去挑剔一下這次收到的土居天然真昆布,恩,滿分。   ^^

 

1006-3.jpg

 

 

 

 

 

 

 

 

跟著包裝上的說明,來熬一鍋高湯。

首先準備1公升的清水,10g 的真昆布,還有10g 的柴魚片 (本枯鰹節)。

 

1006-4.jpg

 

 

 

 

 

將10g 的昆布用乾淨的家事布輕輕拭淨表面 (小心,不要把白霜都擦掉了喔!),

放入鍋內,再倒入1公升清水裡浸泡靜置。浸泡最短兩小時,

時間夠的話,靜置隔夜更能萃取出深厚昆布風味。

 

1006-5.jpg

 

 

 

 

 

浸泡完畢後,把鍋子放於爐火上,以小小火慢慢加熱。

同時預先在旁準備濾網和濾布。

 

加熱至湯汁開始稍稍滾的時候,先將昆布取出。

 

1006-6.jpg

 

 

 

 

 

然後將10g 的柴魚片灑入湯鍋內,

不要攪動,繼續等到湯汁開始滾的時候就立刻關火。

 

1006-7.jpg

 

 

 

 

 

關火後立刻將高湯過濾,用濾網和細目的濾布完全過濾柴魚片和雜質。

 

1006-9.jpg

 

 

 

 

 

 

 

這樣就完成了金澄色的天然真昆布柴魚高湯。 

真的是好清澄的顏色~  喝一口試試,很細很潤的香氣溢滿口中,非常雅致的滋味。

 

話說這天我熬好高湯的時候另一半剛好回家,一進門就問我 "好香,這是什麼味道?"

我說我在熬昆布高湯阿,他居然回答我 "跟妳以前煮的香味不太一樣哪~"

只能說,這位先生鼻子真好阿!  XDD

 

1006-20.jpg

 

  

 

 

 

 

這幾天,台南起了風,天氣一下子就入秋。

就奢侈的使用這麼好的高湯、來煮個暖暖的火鍋吧! 

想了想,來煮昆布薑香檸檬豬肉火鍋好了,

細緻的昆布香氣,加上一點點暖暖的薑香、清香的檸檬,清淡淡的吃,不燥不火,

是入秋鍋物的好選擇。

 

1006-10.jpg 

 

1006-11.jpg

 

 

 

 

 

 

 

早上在市場看到了這季節第一把的春菊,雖然知道再等等才是當令季節,

還是忍不住先買了些回來煮鍋。

還看到了我好愛的青花筍也出現了 (不過貴到買不下手),

看來我最愛的冬季蔬菜們陸續回歸了,好開心哪!

 

1006-13.jpg 

 

 

 

 

 

 

 

凱倫家的火鍋,超做作佐料盤是一定要有的。 (XD)

這天準備了檸香黃金芝麻醬、酸桔醋檸檬醬油、3種辣醬 (柚子辣椒/椒麻醬/是拉差)、滿滿的蒜末;

還多準備些新鮮檸檬片,放在碗裡舀入高湯,散發出的果香氣非常迷人。

 

1006-12.jpg

 

 

 

 

 

 

 

滿杯的冰塊,再倒入滿滿的柚子酒。

柚子酒和今天的火鍋超搭配的哪!

 

1006-14.jpg

 

 

 

 

 

 

 

在昆布高湯裡加入幾片嫩薑片,是我們家定番的火鍋湯底口味之一,

非常喜歡加了一些薑香的昆布湯,

用來涮油花豐美的豬肉片特別清爽美味喔!

  

1006-16.jpg

 

1006-17.jpg

 

1006-18.jpg

 

 

 

 

 

 

 

煮火鍋的最後高潮當然就是雜炊。

將煮完所有食材的美味菁華,撈去浮沫後,倒入一碗飯慢慢的煮,

再打入一顆蛋、一大把蔥花,煮成滋味鮮美的雜炊。

一直到這最後,雖然中間已經加入了好多食材涮煮,

但這天然真昆布高湯的香氣,還一直留存在湯裡,吃下這最後的雜炊,

昆布甘美的滋味還是淡淡的甘美的感受得到,真的是美味極了!

 

1006-19.jpg

 

 

 

超喜歡今天用『土居天然真昆布』熬的高湯。

拿來煮火鍋好像奢侈了些 (XD),不過我覺得一點也不浪費哪!

因為我們美味的滿足的全部吃完了哪  (^^) 

還剩下兩次高湯份量的真昆布,

決定要再來煮一回火鍋,另外一份要做什麼好呢?高湯茶碗蒸似乎不錯喔!  :)

 

 

 

◎ 關於『土居天然真昆布』:請洽 PEKOE 食品雜貨舖。 (點這裡)

 

 

 

  

arrow
arrow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