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3.jpg

 

歡迎光臨,我的廚房。     

 

 

 

 

 

 

 

自從離家獨立之後,我前前後後擁有過三個廚房。

 

剛結婚時在高雄買了新房,有一個狹長的廚房 ;

還記得那時,一套潔淨無暇又明亮的純白色廚具,配上原木色的地板,是我心目中的夢想。

但當時新婚的小夫妻手邊裝潢的預算也不多,又有其他優先的考量,

於是就決定先沿用前任屋主留下的那套還頗新的紅色廚具。

不是不好,只是有著不能擁有一個夢想廚房的小小遺憾。

 

2年後,我們從高雄搬到了台南,租屋而居。房東附的是套木色貼皮,基本款的一字型小廚房 ;

儲物的空間不多,我添了幾個開放式的層架,放上電器和鍋盆,網籃裡放著小餐具和乾燥食材包 ;

就這樣克難的用著用著,卻也找出自己的動線和節奏,做出了不少自己也很喜愛的料理。

 

去年底,在台南買下了現居的這間屋子。終於,我們入厝台南。

剛購入時的這屋子,狀況並不佳,很需要大刀闊斧的大大整頓一番。

這是個好機會,讓我開始思考怎麼樣的廚房是現在的我想要的、適合的、順手的,

在另一半的支持下,趁著這回砍掉重練,

 

終於擁有了,屬於我自己的,廚房。

 

 

 

 

 

 

 

廚房的全景。因為整個南面都是向陽台的大窗和落地窗,

讓廚房的配置上傾向於縱向型,讓光和風可以不被阻隔,從通道一路洒落到室內。

於是設計了一個側邊流理台、中島、餐具櫃的川字型配置。

 

0826-4.jpg

 

 

 

 

 

 

 

這是一個符合我習慣和需求,瞭解我的想望,為我量身打造的廚房。  :)

 

0826-2.jpg 

 

 

 

 

 

 

 

燈光我捨棄白光,選了溫暖的黃光。

很多廚房的參考都告訴我們說要選白光才好,黃光會影響做菜時的判斷云云 ; 

但我實際在用,並不覺得會影響什麼,反而料理時更有種溫馨的感覺。

 

動線上的安排也很順手:購物回來,可以直接將購物袋放在中島的平台上,

慢慢整理要放入冰箱或是櫃子裡的食物 ; 冰箱 -- 水槽 -- 瓦斯爐,呈一個很流暢的三角形動線。

 

0826-5.jpg

 

 

 

 

 

 

 

側邊流理台。

檯面我選擇不鏽鋼,可能是從小到大媽媽的廚房都是不鏽鋼流理台的關係吧,

我特別喜歡不鏽鋼的感覺。配上黑色的櫃體,我喜歡這樣的配色。

以前朝思暮想的白色廚房我現在反而無感了,覺得黑色搭起來更有沈穩俐落的感覺 。(唉... 老了......)

檯面上牆邊安裝了一整排的插座 (多到我的水電師傅笑我是在串項鍊嘛  XD),

包括了一組預備的 220V 的插座,這樣完全不用用到延長線,用電更安全。

 

And, 我終於有烤箱了! (Oh ya!)

 

0826-6.jpg

 

 

 

 

 

 

 

流理台和中島的高度,是配合我身高設計的 90 公分高 ; (我 164 公分)

這個高度,我不需要彎腰就可以輕鬆切菜料理和洗滌,比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但考量到瓦斯爐的爐台也有高度,放在90公分高的檯面上會太高,炒菜會吊手 ;

於是在瓦斯爐台的地方,特地將流理台面下降一些,這樣的設計很實用呢。

 

0826-9.jpg

 

 

 

 

 

 

 

我心愛的三口爐。  

不鏽鋼 + 厚實的鑄鐵爐架,質感好好~   火力也足,使用到現在極滿意。

 

0826-7.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側邊流理台。

 

0826-10.jpg

 

 

 

 

 

 

 

這個淺淺的半腰牆平台,是我堅持一定要有的。

可以放一些隨手用的調理器具和調味料粉料,好看又好用,

鋪上實木平台質感很好,非常的喜歡。

 

0826-11.jpg

 

 

 

 

 

 

 

我的廚房沒有上吊櫃。

一直都覺得上吊櫃很難用,不好拿也不好收納 (個人使用習慣問題),這回索性不做上吊櫃,

省錢之餘,廚房看來也清爽。改用實木層板代替,展示些好看又隨手用的廚房小道具,

上層則暫時用來放另一半喜歡的啤酒瓶兒~

 

0826-13.jpg

 

 

 

 

 

 

廚房裡用小白方磚配白色填縫劑,我真的是豁出去了~   XD

可是!還是廚房就是要白牆才潔淨才好看阿!所以很固執的堅持著。

已經有朋友跑來 "恭喜" 我,鐵口直斷這一定會很難清......

目前使用了2個多月,我也算常常下廚,油煙熱炒也不算少,

但每天煮完飯之後我都會順手用抹布擦淨,至今還沒用任何強力去污劑,還保持的很好。

比想像中容易清理呢。 

 

0826-14.jpg

 

 

 

 

 

 

 

超喜歡   

 

0826-12.jpg

 

 

 

 

 

 

 

 

中島。同樣的不鏽鋼台面搭配黑色櫃體。

安置了洗碗機和水槽,是廚房裡的用水區域。

 

歐對了,這是個開放式廚房!我愛開放式廚房~~~  :D

 

0826-15.jpg

 

 

 

 

 

 

 

廚房龍頭選了 GESSI。

因為喜歡鵝頸的造型、加上可以拉長伸縮的出水頭方便好用,所以選了它。

 

0826-17.jpg 

  

0826-16.jpg

 

 

 

 

 

 

 

不喜歡一般水槽的大弧圓導角,我請廚具公司幫我找了這個導角角度比較小的水槽,

看起來比較俐落。水槽也是不鏽鋼材質,和流理檯面直接焊合沒有接縫,

不會藏污納垢,乾淨。

 

0826-18.jpg

 

 

 

 

 

 

 

這個中島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將一半的櫃體改成了開放式層板。

用鐵件和實木設計組合的層架,

把常常用又好看的鍋具和托盤收納盒等收藏在這裡,一目瞭然好取用,也是廚房的好風景。

也放置了很多網籃,收納杯墊、餐巾、泡茶具等等小物。

 

層板的第一層 (托盤的旁邊) 也設置了 110V & 220V 的插座各一組,

這樣要在中島用電器也很方便。

 

0826-24.jpg

 

 

 

 

 

 

 

中島的上方設置了一個吊架。

這樣很有通透感的吊架,多了一層儲物空間,卻也不會顯得沈重,不阻礙光線和風的動線。

現在用來放藏酒和收藏的玻璃杯。

 

0826-20.jpg

 

 

 

 

 

 

 

 

下方設置了兩根吊桿,

用來掛置洗滌用的小道具、掛擦手布、掛各式各樣想掛起來的東西都好用。

 

0826-21.jpg

 

 

 

 

 

 

 

最裡側是我的茶水 & 餐具櫃。

和中島一樣使用黑鐵和實木的素材,

我們把造型做的簡單,賦予它更多使用的可能。

 

0826-23.jpg

 

 

 

 

 

 

 

餐具櫃旁是另一半最喜愛的紅酒櫃。

不過裡面都是啤酒就是了~   XD

 

0826-22.jpg

 

 

 

 

 

 

 

我特別喜歡   "看得見的收納"。

 

 

喜歡把喜愛的餐具擺在可以看見的地方,

做菜的時候一邊思考等等用那個盤子裝最美、下午茶時間用哪個杯子最般配 ; 

也喜歡把咖啡和紅茶都擺出來,

不會因為收在櫃子裡都忘了過期了,而且包裝都那麼美、收著且不可惜?

 

0826-25.jpg

 

 

 

 

 

 

 

這裡也設置了足夠的插座,在這邊擺設另一半心愛的咖啡機 (是每天的必需品)。

最近這裡又多了一些手沖咖啡的道具,越來越熱鬧了呢~

 

0826-26.jpg

 

 

 

 

 

 

 

迷戀各式各樣的壺 & 有壺嘴的器皿,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

 

0826-27.jpg

 

0826-29.jpg

 

 

 

 

 

 

 

餐具櫃的最下層,設計了4個帶輪子的大鐵箱。

這是我覺得很特別又很實用的設計,很好拿取物品,而且我覺得好好看!

可以收納比較大型的或是不常用的道具,

狗兒們的食物,像是飼料營養補充品等也收納這裡面。

其中一個拿來收納烘焙道具,要使用時就整個箱子推到烤箱旁邊來,也好好用。

 

0826-28.jpg

 

 

 

 

 

 

 

每個角落都好喜歡的,我的廚房。     

 

0826-30.jpg

 

 

 

 

 

 

 

因為真的好愛它,特特為它做個記錄。

 

或許過了幾個月,它看起來又不太一樣了:也許是架上多了個新鍋子、

檯面上放滿了收納麵粉鹽糖的收納罐、冰箱上的網籃裡也擺滿了乾果......

我的廚房是會隨著日日生活而變化樣貌的地方,

而我,喜歡這樣。    :)

 

0826-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設計
    全站熱搜

    dearc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6) 人氣()